金蝦獎/千萬補助金沒績效 何瑞珠:在賺差額

記者林孝庭/台北報導

國片市場因為新生代演員加上嶄新的題材配合高質感的製作逐漸,再度成為市場的主流,面對外國片的競爭,《海角七號》、《艋舺》都驕傲的作品,政府也提供補助為刺激好的國片誕生,但卻有作品擁有百萬、千萬的補助金卻不見作品,何瑞珠認為,補助金應該以「投資」的態度給予製作費,並非一「擲」千金後沒有過問,甚至有導演自掏腰包買50萬的票,就可以申請補助150萬賺取差額。

▲金蝦獎評審之一何瑞珠。(圖/記者賴郁泰)

金蝦獎集結了資深電影人麥若愚、何瑞珠、李光爵以及鄭秉松談到政府補助的電影作品,麥若愚提出《我,19歲》、《初戀風暴》,鄭秉泓則認為《我,19歲》可以補助400很扯,但沒有到最蝦的程度,但李光爵則認為所有列入討論的作品中都沒有比《如夢》還蝦的,鄭秉泓提到:「《如夢》補助1500也因此多了「如夢條款」,不能補助太多。」《你是否依然愛我》也是大家熱烈討論的作品,麥若愚直說就是發生在苗栗的「電視劇」,鄭秉泓則認為根本是花了3、4百萬拍攝以賺差價的代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鄭秉泓認為:「《大笑江湖》、《如夢》拿了上千萬也沒有在台灣盛大上映,《如夢》也只有在威秀上而已。」補助已經遠遠超過票房好幾倍。何瑞珠也提到《你是否依然愛我》拿了700萬也沒有在台灣好好上映是值得被注意的事情,「這些作品領這麼多錢卻沒有在台灣好好上映、宣傳,還可以發行補助,而且補助比票房高三倍?補助不是學者評審對電影票房看走眼的問題,連吳宇森也投資過《天堂口》,但看走眼要自己負責,但輔導金評審不用負責任只要給錢。」

何瑞珠強調應該作品可以補助但績效是要pay attention(關注),不是給錢就不管結果,那大家都可以鑽漏洞拿錢,何不以借錢零利率的方式支援拍攝,由導演、製片來負責成效,鄭秉泓直說:「有些電影是做票房,這樣就可以拿到一年補助金。」何瑞珠也聽過導演自掏腰包買50萬的票,就可以申請補助150萬,麥若愚認為應該要考慮有一個把關者來關注這些績效是否值得輔導。

→去看第一屆金蝦獎入圍名單,投你心中的蝦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