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高句麗古墳 發現漢字「武」與動物圖案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考古學家10月間對北韓境內的高句麗古墳進行合作挖掘和調查,《共同社》報導,其中高山洞1號墳(平壤市、6世紀初)內新發現了漢字「武」及一些動物圖案;此前已知的四神圖等壁畫的色彩保存情況,也首次得到確認。

75年前朝鮮半島尚屬日本殖民地時,考古人員曾挖掘過這座古墳,之後又將其重新填埋。由於當時沒有彩色照片,壁畫的真實色彩一直是個謎。

報導指出,本次挖掘中新發現的「武」字被用墨水寫在較深處的洞壁上,考古人員認為該字代表四神之一的「玄武」。此外,二戰前挖掘的通往石室的通道牆面上還發現動物圖案,由於形狀模糊,無法辨認是什麼動物。

北韓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所長孫秀浩認為,「從墓葬的規模和壁畫的豪華程度來看,古墳內埋葬的可能是王族。」北韓將把這些古墳定為國寶,並採取保護措施以申報世界遺產。

本次挖掘是日朝繼去年東山洞古墳後開展的第二次合作調查,也是戰後雙方學者首次共同調查曾由日本學者發掘的遺跡。調查工作在北韓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的全面協助下進行,參與調查的日本專家包括東京大學的北韓考古學教授早乙女雅博,以及網絡大學的遺跡保存學教授青木繁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