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北科大電動車 總統:強化英文,技職生更發光

我們想讓你知道…可以問一下,電動車1號賣多少錢?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29日上午出席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建校100年慶祝大會,試乘該校研發、由校長姚立德駕駛的「台北科大電動車1號」,親自體驗北科大的創意成果,馬總統致詞時表示,技職教育對台灣傳統產業、中小企業具有關鍵作用,他強烈反對讓技職教育萎縮、廢止,但他也提醒技職生要多加強英文能力,增加競爭力,更能在國際發光。

台北科技大學今天舉行建校100年慶祝大會。校長姚立德開著學校自行研發的「台北科大電動車1號(NTUT EV-1)」載著馬總統進場,獲得師生熱烈掌聲,校友們爭相和馬總統擊掌。

馬總統致詞時說,他肯定北科大過去60年來對台灣經濟發展貢獻,培養無數本地工業技術人才,在台灣的經濟發展及國家建設過程中扮演重要關鍵角色,北科大前身是台北工專,當年許多台北的初中畢業生放棄建國中學,選擇台北工專,而本土建設人才,工專扮演角色比其他大學來得多。

▲台北科大電動車1號(NTUT EV-1)。(圖/中央社)

馬總統說,去年臺灣境外學生人數已超過4萬4000名,今年將達5萬人,政府的目標是2020年時能到達13至15萬人,教育部與東南亞和南亞國家簽約,計劃以10年時間、公費方式,讓東南亞各國派4000名大學教職員來台深造,顯示台灣技職和大學品質受到開發中國家重視。

總統談到,世界經濟論壇(WEF)最新公布全球競爭力評比,台灣與去年一樣名列全球第13名,但特別的是在100多項評比中,有37項獲得歷來最佳成績,其中8項名列全球第一,當中每百萬獲得專利的數目亦居全球首位。總統也嘉許北科大師生在國際知名的德國紅點設計大賽,於49國、3500多件參賽設計概念類作品中贏得4項設計大獎,表現優異,令在場人士留下深刻印象,充分展現了臺灣的軟實力。

總統也強調,政府推動高職免學費政策,包括高職及五專前3年予以免學費,學生一年最多省約新台幣4萬5000元,3年省13萬5000元,約有49萬人受惠。此一政策推行以來,現已顯現成效,例如今年全國基測成績優秀的學生,有不少選擇就讀技職學校,可見行行出狀元、條條大路通羅馬,都可創造一片天地。

馬總統仍提醒技職體系的學生要加強英文。總統說,出國比賽,總要能用英文解釋作品,不是說不學英文就沒有前途,而是學好英文,前途發展更多,技職學生有更好的表達方式,就更能成為最閃亮的台灣之光。此外,馬總統對北科大自行開發的環保電動車印象深刻,他說,環保電動車約可使用6年,省油又省錢,讓他對北科大師生創新和開發各方面有信心。

當馬總統離去時,北科大一名緬甸籍劉姓學生向總統陳情,表示因簽證辦理速度太慢,讓他錯過考試,因此被分到初級班。劉姓學生又說,他的家長在國慶時也想來台灣,但是簽證迄今都沒有消息,而且緬甸人要辦來台手續還要到泰國辦理,非常繁雜,希望政府能協助辦理。馬總統承諾會協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