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後壁永續農村與傳統產業 驚艷國際宜居社區大獎

地方中心/台北報導

入圍2011國際宜居社區大獎(The International Awards for Liveable Communities)國際花園城市獎項(Whole City Awards)決賽的台南市後壁區代表團,29日於韓國首爾松坡區樂天世界飯店進行B類社區(人口20,001至75,000人)簡報,將後壁的有機農業、高精巧的農村環境、蘭花生技園區,以及宋江陣、茄芷袋、藍染、彈棉被等傳統文化與在地產業行銷國際。

後壁區簡報以傳統農村所面臨的經濟挑戰開頭,穿插多張深富綠意與傳統農村意象的照片,簡介後壁知足常樂的農村生活,以及後壁米追求高品質、「鴨禾共生」(鴨子在稻田吃蟲和雜草、以鴨蹼翻土、排泄物做為肥料)的無農藥有機耕作技術。高精巧的永續農村環境也讓生活機能備足,騎單車即可往返各家戶及農田。

後壁區長李本源說,「知名紀錄片『無米樂』片名的意義,即是無米可收成也快樂」,由此可知,從事稻米生產及精緻蘭業的農民均對生活在後壁感到滿意與富足。他也表示,後壁的未來短程規劃就是以美化的社區環境及穩定的農業收入吸引更多年輕人回鄉工作,如此一來也可讓老年人獲得良好的照顧。

台南藝術大學的學生更長駐後壁8年,在社區提供的空間實作學習,彩繪社區各角落、創作多處色彩豐富的公共藝術,除了改善及美化社區的生活空間,也使後壁充滿社區營造的活力。各國社區代表團也透過簡報了解後壁的藍染、彈棉被、茄芷袋等當地傳統產業的製作過程。

後壁區參加本屆宜居社區大獎的代表團由區長李本源與主任秘書蕭福清組成,並由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研究生張馨文擔任英文簡報。安平區將於30日進行決賽簡報。

為期5天的2011國際宜居社區大獎於10月27日至31日在韓國首爾市松坡區展開,共有26國、77個社區及500多名國際人士參與。台南市無米樂故鄉 「後壁區」、歷史古城「安平區」及社區營造成果豐碩的「金華里」等三個社區報名參加該大獎中的「國際花園城市獎」,並全部進入決賽,將與台北市大龍峒、宜 蘭縣、台東縣,以及美國、日本、澳洲、捷克、印度、中國等世界各國的城市與社區,在該獎項較勁。台南的宜居特色也可望透過各國社區齊聚的大獎決賽簡報及社 交場合再次行銷國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