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產月球車 送到敦煌沙漠「熱身」

我們想讓你知道…帶誰去月球?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除「天宮一號」太空站外,中國探月工程的下一步「登月」也在積極進行中,大陸國產月球車現時正在甘肅敦煌的酷熱沙漠中作測試,準備2013年在月球上登陸。敦煌沙漠與月球地面的環境極為相似,工作人員還用火山灰模擬出陡坡、隕石坑等月球地貌,讓月球車上上下下的「熱身」。

《現代快報》引述中科院院士、空間科學與深空探測領域首席專家葉培建在南京的談話說,「嫦娥三號」擁有一個6個輪子、重120公斤的月球車(月球表面探測器),屆時將在月球上自由行走10公里,數據會即時傳回地面的控制中心。葉培建還透露,在北京也建了一個室內月球場,進行了很多的類比試驗。(圖/翻拍自大陸網站)

中國的航太探測在近年呈現跨步走的勢頭,今年8月,中國第二顆月球探測衛星「嫦娥二號」受控精確進入拉格朗日L2點的環繞軌道,此舉標誌著「嫦娥二號」成功完成各項拓展實驗。而有美國媒體猜測稱,「嫦娥二號」的新任務或將成為中國在太空領域拓展力量的標誌,報導還援引美國專家的話稱,中國的探月工程不僅用於科研,還可能蘊含「戰略意圖」。

美國微軟全國廣播公司(MSNBC)網站10月26日報導稱,「嫦娥二號」經過77天的飛行在世界上首次實現從月球軌道出發,受控準確進入距離地球約150萬公里遠的、太陽與地球引力平衡點——拉格朗日L2點的環繞軌道。此舉使中國成為世界上繼歐空局和美國之後第三個造訪L2點的國家和組織。

報導引用美國得克薩斯州大學天文學家的話說:「對於『嫦娥二號』來說,進入拉格朗日L2點的環繞軌道並沒有花費太多能量,而你一旦進入了,到達其他的拉格朗日點也將不會太花能量。因此,這對於中國提升該領域的能力十分有意義。」

萊斯特還說,如果你想在月球和地球附近進行巧妙的軍事演習,那麼這種實驗將會帶來極大的便利。他說:「這個情節聽起來十分有趣,但實踐這個決定一點都不驚奇……這是一次很好的實驗。」

美國傳統基金會中國問題專家程迪恩將中國「嫦娥二號」的月球探測任務看作國家自豪、科學探測、政治動因的混合體,即在第一世界國家的水平範圍內行事。他說:「太空擁有明顯的高科技光環,是實現這一目標的重要機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