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良格號將2次海試 上次發現甲板防滑層有問題

▲大陸首艘改裝航空母艦「瓦良格號」。(圖/取自大陸網站)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香港《鏡報》月報報導,中國大陸首艘改裝航空母艦「瓦良格號」即將進行第2次出海測試,如果沒有出現大問題,可望很快編入解放軍海軍服役。先前曾傳出「瓦良格號」可能會命名為「施琅號」、「毛澤東號」、「泰山號」或「天津號」,但最新消息傳出是可能取名「旅順號」。

瓦雅格號是蘇聯庫茲涅佐夫級航空母艦,蘇聯解體 後歸屬烏克蘭所有,後來賣給大陸進行改造。今年8月10日至14日,瓦雅格號在遼東半島附近的 黃海海域進行首次海試,之後駛回母港大連的船塢繼續修正改建。

由前中國政協領導人創辦的香港《鏡報》月刊在「軍事脈摶 」專欄發表署名文章,披露瓦良格號首次海試曾進行了戰機「通場試驗」和「模擬著艦試驗」,並引述可靠消息來源透露瓦良格號很快將進行第2次海試。

這篇名為「瓦良格二度海試料練翅」的文章稱,瓦良格號今年8月進行的4天海試中,除了測試艦體和動力系統外,還進行了飛機的「通場試驗」和「模擬著艦試驗」。

所謂「通場試驗」即艦載飛機以低空、甚至超低空(通常在甲板上空7至30公尺高度),由航母的後部向前部飛過降落甲板。飛行員必須練習在海面上找到航母、接近航母、調整降落姿勢等。而航母則必須練習不斷變速和改變航向、迎風及順風、以及拋錨試驗。

「模擬著艦試驗」即飛機在1至3公尺高度掠過飛行甲板,甚至作「蜻蜓點水」式試驗(即飛機主輪剛觸及航母甲板便拉升離開)。

報導透露,進行這些試驗後,發現瓦良格號甲板防滑層出現問題,這也證實英國《詹氏防衛週刊》先前報導,認為中國大陸改建首艘航母已遇到難題。文章預測,瓦良格號不久將進行第2次海試,如果沒有發現大問題,很快將編入解放軍海軍服役。

文章還刻意反駁台灣軍事專家曾指稱瓦良格號主軸出現彎曲的說法。指責這種說法沒有根據。不過文章坦承,瓦良格號原設計確實存在不足,服役後仍須不斷進行改裝。

《鏡報》9月號的封面署名文章也曾透露,中國《海軍艦艇命名條例》要求,航母的命名將由中央軍委主席決定。而中國的航母今後將用複合式命名,很可能命名為「遼寧-旅順號」,也可簡稱「旅順號」。因旅順記載了當年日俄的侵略以及前蘇聯為新中國培訓海軍的歷史。

中國積極發展藍水海軍,美國海軍情報辦公室先前曾預測,中國將在2015年建完兩艘5-6萬噸的常規動力航母,2020年前完成核動力航母。而最近大陸網站也流傳江南造船廠已經拿到了由無錫船研中心、701、708等所聯合設計的航空母艦圖紙,動力是採用滬東廠造的蒸汽輪機,至於規畫核航母排水量8萬噸。 

▲一架戰機準備從大陸首艘改裝航空母艦「瓦良格號」上起飛。(圖/取自大陸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