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寵物變裝趴來了! 如何讓狗狗喜歡穿衣服?

文/裴諾邱/Petnii 寵物生活學院

每年萬聖節、聖誕節等特殊日子,看到國外網站有滿滿的狗狗變裝照片,實在好可愛又好好玩;但自己家的狗,一穿衣服就「石化」,甚至想掙脫,似乎一點也不自在。既不想勉強牠,某些場合又希望能幫牠打扮該怎麼辦呢?其實用對方法,狗狗也可以很自在地喜歡穿衣服!


▼曬很黑的超人 V.S 有啤酒肚的超人。(圖片/小飛提供)


先瞭解:狗要穿衣服嗎?

現任Dog老師全能發展學堂的班主任陳貞文(小飛)就說,以「生理功能」方面來講,狗狗其實是不需要穿衣服的。牠們幾乎都有濃密的毛髮覆蓋在皮膚上,不像人類皮膚直接接觸空氣。不管長毛短毛,這些毛髮最大的功能就是用來阻隔空氣,冬天可以保暖,夏天則能讓皮膚表層不受到太陽直接照射,有助於降低體表溫度,甚至有阻擋蚊蟲塵蹣紫外線等等直接侵襲皮膚的用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校長熊爸也說,主人要搞清楚「讓狗穿衣服的目的是什麼?」如果穿起衣服來沒自信、不愉快,倒也不用勉強牠。還有一些是功能性的「安定背心」,能幫住情緒起伏大的狗比較安定。但要注意狗的身體不易排汗,夏天更要小心悶熱導致皮膚過敏。

那什麼時候需要穿?

狗狗通常並不會因為「怕冷」而需要穿衣服,但是可能會因為「社交」而需要穿。講直接一點,也就是幫狗打扮得帥氣美麗,出門走路才有風!還有若愛犬常到朋友家作客,或到餐廳等室內公共場合,幫狗狗穿上輕便衣服有助於減少毛髮掉落及沾黏。

接下來該怎麼幫牠挑衣服?

小飛老師叮嚀:
1. 狗狗散熱大多是透過舌頭與腳底的汗腺,身體比較沒有辦法排汗與散熱,所以衣服材質要透氣,避免讓狗狗體表溫度過高。

2. 依狗體型選擇衣服大小,鬆緊度也要注意,盡量讓腳與尾巴有充足的空間,能輕鬆活動。

3. 第一次練習的衣服盡量「樣式簡單」,能輕鬆快速穿脫,不要選擇一堆拉鍊釦子、綁帶的款式,要人穿這樣的衣服都覺得累了,更別說要挑戰狗的耐性。

▼剛開始衣服樣式不要太複雜。(圖片/Bones Mello, the AT-AT Dog)


開始跟狗練習穿衣服囉!

熊爸&小飛教幾招小撇步:
1. 先不急著穿上,剛開始可以拿出要穿的衣服給狗狗「看」,牠一看就給獎勵,讓牠對衣服產生好感,才不會一見就想逃。

2. 幫牠穿衣服的動作要輕柔,配合輕聲讚美或零食獎勵,讓狗狗能安心放鬆享受主人的觸碰。

3. 熊爸提醒,狗穿衣服沒有「習慣就好」這回事,一旦牠不喜歡,只會「越來越不喜歡」,不會慢慢喜歡。所以剛開始練習穿衣服的時間不要太長,可以穿上一下子就脫掉,避免讓牠自己學會脫,同樣別忘記給讚美或零食獎勵,讓牠覺得「穿衣服真是個簡單任務,一完成就有得吃!」幾次練習後,當牠漸漸不會定格或抗拒啃咬時,再慢慢把時間拉長。

4. 要讓狗認為穿上衣服是很棒的一件事,除了主人的讚美以外,每當狗狗要做他最喜歡的事情(例如吃飯、遊戲、出門散步)之前,可以先幫他穿上衣服,讓牠把「穿衣服」跟「做喜歡的事」畫上等號。不用幾次,狗狗就會相當期待而且高興看到你拿出衣服囉!

平常就要開始慢慢練習,免得重要場合穿上後,狗狗反而動都不敢動啦!


▲有偷偷捲褲管的超人。(圖/Hannah提供)

※本文經Petnii 寵物生活學院授權轉載,觀看更多寵物知識請至「Petnii 寵物生活學院」

關鍵字: 狗變裝萬聖節狗扮裝超人狗超狗狗穿衣幫狗打扮狗行為熊爸小飛寵物知識寵愛學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