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磘溝整治 蔡英文:打造中永和的城市之肺

政治中心/新北報導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26日展開「總統新故鄉」新北市第三天行程,專程前往瓦磘溝視察。她表示,瓦磘溝是少數可發展成清水綠帶公園的地區,期待未來能和地方政府及在地的居民,以最短的時間,投入最有效的資源,使瓦磘溝建設起來,成為中永和的地標,讓台灣的都市景觀逐漸符合城市健康進步的指標,使瓦磘溝成為中永和地區的城市之肺。

蔡英文表示,中永和人口密集度非常高,1平方公里有4萬人口,長期以來被發展成住宅區,雖然住屋建設相當多,但若要改善生活居家品質,追求更高質的生活,地方的綠地和文化發展也需重視。

蔡英文指出,民進黨上一個階段執政時,曾投入許多心力整治南山溝的分洪工程,使中和市南勢角地區不再淹水,她說,下一個階段應持續改善中永和地區的生活環境品質。

此外,蔡英文也表示,瓦磘溝的存在相當難能可貴,是大台北少數可發展清水綠帶的公園,值得投資也值得開發,且若這4.7公里長的瓦磘溝能完整發展,沿著兩岸可以發展許多休閒遊憩設施,創造許多在地就業機會。蔡英文更以韓國首爾的清溪川舉例,她說,瓦磘溝也可發展成觀光景點,如此不只能提升生活品質,還可帶動相當多的產業潛能。

但蔡英文也指出,整治瓦磘溝的困難主要在於徵收私有地問題,所需的經費相當高,她贊同地方所提出的觀點,靈活利用容積移轉,加快私有地轉化為公有地。且蔡英文認為,政府也應投入必要的預算,使整治工程加快,中央和地方共同努力。她期待2012年的能完成去年曾經承諾過的希望,也希望瓦磘溝可以成為中永和地區的城市之肺。

蔡英文表示,這是一個都市進步健康的指標,期待未來能和地方政府及在地的居民,以最短的時間,投入最有效的資源,使瓦磘溝建設起來,成為中永和的地標,讓台灣的都市景觀逐漸符合城市健康進步的指標。

最後蔡英文再次重申推動公辦都更的決心,將都市的計畫和更新相互地配合,使社會長照系統和弱勢者的照顧能具體地落實,且能創造許多在地就業機會。

會後針對民進黨立院黨團所提「公投法第16條之1」修正案在程序委員會遭到國民黨封殺,蔡英文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這顯現出國民黨與馬總統的立場不一致,同時也反應出馬總統對公投的態度,其實不是真心誠意要推動以公投保障台灣的民主及主權。蔡英文除了對國民黨挾人數優勢封殺公投修法提案表達遺憾之外,也認為公投制度應該落實在法律上,真正落實以台灣民主保護台灣主權的觀念。她希望全體台灣人民朝這個方向共同努力,告訴立法委員們,人民需要改變台灣的法律,讓台灣有一套法律機制來處理兩岸政治協商的問題。

蔡英文也提到,任何的總統或候選人,不管現任的總統、或者將來的總統也好,其實最重要的任務之一就是要保護台灣的主權。她強調,2,300萬人共同決定台灣的未來,這是一個不變的法則,而且是台灣絕大多數、幾乎全部的人民都同意的事情,任何總統都有義務來體現這個共同的心願,而且把它落實在法律上面。

記者問她會否擔心蘇秘書長公布財產後對選情產生影響,蔡英文回應「不會」,她強調會繼續做應該做的事情,國民黨也應該做他們應該做的事情。她說,這場選戰在她的評估裡還是一場非常接近的選戰,從第一天開始就是非常接近的選戰,可以預估到最後一天也都是一場非常接近的選戰,所以中間起起伏伏的民調,看看就好,不需要太過於興奮,也不用太過於緊張,「大家應該做的事自己去把它做好最重要」。

記者又問到有電視台以新聞釣魚手法誤導民眾以為民進黨協助他黨總統候選人辦理連署一事,蔡英文認為,新聞媒體在處理新聞的時候,應該要遵守一定的法則,而如果媒體自己本身都有法則而沒有遵守,令人遺憾。她希望新聞媒體在處理新聞的時候,要遵守新聞處理的法則與新聞處理的道德規章。另一方面,她也強調民進黨的態度很清楚,中常會已經做出決議,禁止黨公職參與連署,這是民進黨不變的立場。

蔡英文是由立委候選人江永昌、許又銘,以及瓦磘溝觀光運河促進會代表林宗明,慈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林長勳陪同前往瓦窯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