雌響尾蛇體內「留精」5年 生下19隻蛇寶寶

我們想讓你知道…保鮮能力未免也太好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受精需要精子與卵子的結合,正常狀態下,精子在女性生殖道內可存活40-80小時;但美國科學家最新研究卻發現,一種叫做「東部菱背響尾蛇」雌體卻能夠保存儲精液至少5年,等到時機成熟生育下一代,如此特殊的構造也令研究員嘖嘖稱奇。

科學家在佛羅里達州捕捉到一條東部菱背響尾蛇(學名Crotalus adamanteus),飼養了5年時間,在此期間這條雌蛇都未與其它雄性接觸過,但神奇的事卻發生了,2010年末,這條雌蛇竟然生育了19條小蛇。

美國北卡羅來納州大學的沃斯(Warren Booth)提取雌蛇和幼蛇體內DNA進行研究分析,想要探究其中的奧妙。沃斯過往也研究過「無性繁殖現象」,該現象被稱為「處女生育」,指不用透過精液雌蛇就能生育後代;但在最新研究中,雌性東部菱背響尾蛇幼體攜帶著與母體不一致的基因,表示這條雌蛇是在被捕獲之前就已經受精了。

這次的研究也間接證實了爬行動物的確擁有能存儲精液的「特異功能」,科學家也將持續探究牠們到底是如何能夠無性繁殖、雌性長時間體內存儲精液。

▼科學家發現東部菱背響尾蛇雌體,能夠儲存精液5年。(圖/翻自foxnews.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