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補助特定團體? 台中市議員質疑經發局慷公款之慨

地方中心/台中報導

台中市議員江勝雄、與黃錫嘉26日在市議會質疑市政府已經債台高築,經發局卻對部分特定團體、大學補助鉅款,有「慷公款之慨、假公濟私」之嫌,他們呼籲市府應該把錢花在刀口上,別再讓市府「債上加債」,禍害後代子孫。經發局長黃晴曉強調,絕非獨厚特定單位,申請補助必須事先提出申請,再經市府審查,目前皆針對個案,明年開始編列500萬預算,將設定嚴格審核流程與標準,讓產業補助更落實。

台中市議會第一屆第二次定期會,今天進行財政經濟業務質詢,江勝雄與黃錫嘉在聯合質詢時指出,市政府明年度總預算已編列出來,債務高達773億元,市府卻不思開源節流,檢討改進。他們提到,經發局產業發展科補助款,讓人有「慷公款之慨、假公濟私」之嫌,原因是補助的對象,並不是缺錢的社團或學校,為何市府要編經費補助?

江勝雄與黃錫嘉議員舉出經發局幾個補助案例,包括補助台中市電器商業同業公會辦理台中國際音響大展、補助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辦理台灣國際工具、補助亞洲大學辦理2012年「U19全國創意發明競賽」、補助台中市糕餅業辦理糕館業國外參展、補助經主管機關許可設立之同業工會或申請補助之計畫。

江勝雄、黃錫嘉強調,老百姓辛辛苦苦繳給政府的納稅錢,市府因人、因特權而異,只圖少數人或部分團體之,這樣有失公義,他們說,除了會在預算審查的時候嚴加把關之外,也要求市府所有單位,把錢花在刀口上。

經發局長黃晴曉表示,絕非獨厚特定單位,申請補助必須事先提出申請,再經市府審查,補助亞洲大學辦理2012年「U19全國創意發明競賽」,主要針對19歲以下學生的創明發明,這些創意發明如果入圍得獎,許多產業會列入研發,市府是站在產業研發這一塊,並不是亂補助,是以全面性、定義在學生創意發明這一環,並無獨厚單獨產業。

黃晴曉進一步說明,市府也鼓勵學生多多發明產業可以用到的東西,一方面也讓台中市可以針對學生進行輔導,輔導後就業,目前參加U19創意發明有1300多件,從1300多件遴選特優的,提供獎金。

黃晴曉指出,目前補助主要針對個案,如果提出計劃良好,符合台中市規定,當然可以提供申請,不是隨便亂補助,市府也發現議員所提問題,將設補助標準,現在已經在做,明年編列500萬預算,設定嚴格審核流程與標準,計劃內容須符合可行性、須求性,對台中市產業有幫助,能夠行銷台中等規定,讓產業補助更落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