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南海心臟打強心針 國安局:太平島應提升防衛能力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國家安全局長蔡得勝26日在立院答詢時表示,位於南沙群島的太平島應該提升防衛能力,一些老舊裝備有不堪、不合現況等應做某種程度的汰換。太平島的守備目前由海巡署南沙指揮部負責,指揮部下轄1個中隊的兵力,被認為幾乎毫無兵力可言。

太平島被稱為「南海心臟」,面積0.49平方公里,距海南島榆林港500多海里,距高雄860海里,距越南金蘭灣330海里,距菲律賓蘇比克灣海軍基地440海里。海巡署在今年接收國防部提供的40公釐高砲與120迫砲,填補戰力空隙。根據《壹週刊》報導,為因應各國主張南海主權所引發的爭議,以及越南擴充蘇愷戰機機隊,作戰半徑涵蓋太平島,國安會日前決議將恢復太平島駐軍,並在島上部署短程防空飛彈,以確保太平島安全。

國安局長蔡得勝26日表示,他不清楚有這項政策,不過他支持強化太平島的作戰能力,至於對於南海主權的維護,政府現在採取的作為是合適、最好的,由海巡署負責、國防部支援訓練與武器,以和平方式、共同開發來解決。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上午審查總預算有關國安局施政計畫及收支預算案部分,國民黨籍立委廖婉汝、帥化民與林郁方質詢國安局對南海情勢看法。林郁方表示,他日前詢問國防部長高華柱、外交部長楊進添對政府是否該強化太平島戰備,都獲正面回應,蔡得勝是否也贊成?蔡得勝答覆時表示,他個人看法支持立委的意見,「我們應該提升防衛能力,一些老舊裝備有不堪、不合現況等應做某種程度的汰換。」帥化民說,他不相信派陸戰隊去南海會引起南沙大戰,國安局應有實質作為。

林郁方在10月12日引用今年7月國防部一份內部研究報告稱,越南和菲律賓的軍力已對構成嚴重威脅,他建議軍方應儘快恢復進駐部署陸射型劍一或檞樹防空導彈。

事實上,政府相關部門在今年對太平島的維權動作不少,國防部在7月間奉國家安全會議協調,在南沙太平島舉行全民國防南沙青年研習營,將14名學者與碩博士生送到太平島,軟性宣示中華民國的主權。軍方將領與監委李炳南在8月間搭乘C-130運輸機前往太平島,考察太平機場與南星碼頭升級的可能性。國防部在同月於太平島舉行第二梯次全民國防南沙青年研習營,第一梯次學員是由海洋大學師生組成,而第二梯次則是包括中山大學、中興大學、高雄海洋科技大學等校10名師生共同組成。

▲太平島空照圖,可以清楚看到島上的機場。(圖/翻攝自新華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