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土耳其國寶「萬恩貓」個性像狗 差點瀕臨絕種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土耳其國寶「萬恩貓」(Van Cat)。(圖/animal-world.com)

土耳其東南部23日發生芮氏規模7.2強震,包括旅遊勝地萬恩省(Van,又稱梵城) 都受到侵襲。萬恩省出名的不只是如詩如畫的風景,它們的「國寶」可是長相特別、個性像狗的「萬恩貓」(又稱梵貓),據說還是波斯貓的祖先,而且一度差點在當地絕種。

因土耳其發生強震,當地國寶「萬恩貓」(Van cat)也因此受到矚目,根據《蘋果日報》報導,萬恩貓是波斯貓的祖先,在當地還有高數公尺的萬恩貓雕像,一大一小佇立在最醒目的街頭,象徵整個城市的指標。


▲土耳其著名的「萬恩貓雕像」,兩隻眼睛為一眼藍、一眼琥珀色。(圖/flyingoranges.com)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萬恩貓」的外貌也非常好辨別,根據維基百科及多家貓品種協會的記載,最典型的萬恩貓只有頭部及尾巴有花色,其餘皆是白色;亦或是全白色。兩隻眼睛多為藍色或琥珀色,或是一眼藍色、一眼琥珀,藍眼後的耳朵通常為耳聾或聽力不佳。

牠們的毛髮質感像兔子,沾濕後可以迅速風乾,因此也有「游泳貓」的稱呼。據悉萬恩湖(梵湖) 的氣候非常極端,因此萬恩貓會為適應天氣而換毛,冬天會增厚,頸部的毛會蓬得像條大圍巾;一旦到了夏天,毛量又會脫落很多、變得很短,只有尾巴依然像冬天一樣像個刷子。


▲年幼的萬恩貓。(圖/zaniyar.wordpress.com)

牠們個性聰明、適應力強,喜歡跟在人類身邊,愛玩、愛四處跳躍也愛睡。很多主人形容牠們是「貓身狗心」,因為性格和狗真的有些相似。

「萬恩貓」也被土耳其用來輸出、販賣,維基百科記載1992年時,在當地萬恩貓的棲息地,竟然一度只剩下92隻純種的萬恩貓,讓著急的土耳其政府開始執行保育工作,掃蕩走私出口的不肖商人。只可惜成效不彰,因為當時居民的生活非常困苦,而一隻純種萬恩貓的價格,可以賣到數百美元,相當於平均每人年收入的3分之1到2分之1。


▲萬恩貓毛髮不怕水,沾濕後可迅速風乾,又俗稱「游泳貓」。(圖/wikipedia.org)

關鍵字: 萬恩貓梵貓土耳其國寶土耳其萬恩貓陰陽眼貓波斯貓土耳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