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鄒族百年「戰祭」 文建會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

地方中心/嘉義報導

嘉義縣阿里山鄒族傳承百年的重要民俗祭儀「戰祭(Mayasvi)」,獲得文建會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25日在兩年一度的達邦「戰祭」活動中舉行授證典禮,鄒族族人歡喜慶祝,包括嘉義縣長張花冠等人應邀出席,與鄒族朋友一同見證榮耀時刻。

「戰祭」為鄒族重要傳統祭典之一,往年均由阿里山鄉特富野社與達邦社兩大社輪流舉行,今年於達邦部落的庫巴(Kuba)廣場登場,25日上午10點起依「迎神」、「團結」、「送神」、「路祭」、「家祭等儀式進行,過程莊嚴。

▼嘉義縣阿里山鄒族傳承百年的重要民俗祭儀「戰祭(Mayasvi)」,獲得文建會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中午12點舉行國家指定重要民俗授證典禮,由文建會副主委林金田頒發證書給達邦社及特富野社兩個保存團體,彰顯鄒族戰祭的重要性,也對兩團體用心保存及傳承鄒族文化的努力給予肯定。

這是文建會第一次指定原住民祭典儀式為國家重要民俗,阿里山鄒族「戰祭」拔得頭籌,達邦庫巴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汪俊松、特富野社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汪念月代表授證後高舉證書說,「這是光榮、珍貴與驕傲的一刻,族人將繼續延續這項傳統文化,並在世界發揚光大。」,現場響起如雷掌聲。

嘉義縣長張花冠表示,最近國片《賽德克.巴萊》掀起台灣原住民文化熱潮,此時舉行阿里山鄒族「戰祭」國家級文化資產授證典禮,格外受到關注,希望趁此機會讓國人認識不同的原住民文化,體會尊重、包容多元文化的價值,歡迎全國民眾每年「戰祭」舉辦期間,上山欣賞阿里山美景,感受鄒族傳說與文化。

25日達邦「戰祭」活動現場安排部落文化街、社區美食、農特產品及手工藝品展售,還有鄒族各團體展演活動,充滿濃濃的鄒族風味。

戰祭以男子聚會所-庫巴為祭典中心,具有鼓勵鄒族人勇敢生存、延續部落生命的深層文化內涵,是維繫部落倫理、規範及精神戰力的支柱,即使今日已不征戰與狩獵,但每年仍會舉行戰祭,藉此緬懷祖先、傳承文化及凝聚族人向心力。

嘉義縣政府依文化資產保存法59條,於98年公告鄒族「戰祭」為「民俗」,文建會今年進一步登錄為「重要民俗」。縣府表示,文化資產保存法中,「民俗」與 「重要民俗」有不同意義,「民俗」係指具傳統性、地方性、歷史性、文化性及典範性,由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審查「登錄」;「重要民俗」則是中央主管機關由 已登錄之民俗中擇其重要者,如能顯現人民生活文化典型特色、人民歲時重要風俗、信仰、節慶等儀式,顯示藝能特色者,審查「指定」為重要民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