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復節 馬總統:台灣是我們的家園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10月25日是台灣光復節,馬英九總統25日上午前往台北市中山堂出席「抗戰勝利暨台灣光復紀念碑」碑文落成典禮,緬懷抗戰志士先賢的犧牲奉獻,並重申「中華民國是我們的國家、台灣是我們的家園,我們都是台灣人、也都是中華民國國民。」

馬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年適逢抗戰勝利暨台灣光復66周年,回想66年前,國民政府在此刻此地舉行受降典禮,復於民國35年明訂10月25日為台灣光復節,更重要的是,同年1月,政府宣布回復台灣與澎湖居民中華民國國籍,生效日期回溯至民國34年10月25日,代表政府並非戰時佔領台澎地區,而是在該地行使主權。

馬總統指出,民國30年12月9日國民政府正式對日、德、義宣戰,宣戰公告中的末段聲明,與日本一切的條約、協定與合同都因為宣戰一律廢止;民國32年「開羅宣言」規定,日本竊自中國的領土,包括東三省、台灣及澎湖群島必須歸還中華民國,顯見收回台灣乃政府抗戰目標之一。民國34年9月9日,何應欽上將在南京接受日本派遣軍總司令官岡村寧次大將呈遞降書,降書中明確記載願接受「波茨坦公告」,而該公告內容即確認「開羅宣言」。此外,我與日本在民國41年簽訂「中日和約」,亦再度肯定台澎地區人民具有中華民國國籍,這一連串的法律與政治行動,確立了中華民國對台灣的主權。

馬總統認為,如果當時政府並未光復台灣,中華民國很可能在國共內戰後即走入歷史;同樣地,沒有中華民國,台灣也不可能有往後60多年的發展,而是早就被赤化,由此可見,中華民國與台灣已經緊密結合。回顧過去,歷史的機遇使中華民國在台灣新生,更使台灣成為完整實踐國父孫中山先生理想的地方。

馬總統也提到,自民國39年起,政府陸續推動地方自治及省市長民選,經過長期發展與努力,台灣已成為全球華人社會政治最民主、經濟最繁榮且社會相對公平的地方,我們除應珍惜現有成果、感謝先賢志士的犧牲奉獻,也應持續充實民主、自由、人權以及法治的內容,將台灣推向更為自由民主的境界。

馬總統致詞完畢後,與台北市長郝龍斌、抗日先烈吉星文以及台灣抗日將領林祖密、李友邦的遺族後裔一同為「抗戰勝利暨台灣光復紀念碑」碑文揭幕,見證台灣光復的艱辛歷程。隨後,總統參觀「慶祝台灣光復──百年來台灣地方自治特展」,回顧我國民主實踐歷程,並與郝龍斌市長就展場的選舉文宣品實地模擬投票作業,以具體行動表達對民主自治的肯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