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信箱也是裝飾 染料敏化太陽電池大驚艷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經濟部能源局表示,由國內自行研發完成的染料敏化太陽電池,在台灣最大太陽能展中,以信箱造型驚艷展出,此一第三代太陽電池製程平臺從材料、製程到設備,完全由國人自製,未來將應用於建築物屋頂或玻璃帷幕發電,及家電、可攜式電子產品等,充分展現台灣產業競爭力。

經濟部能源局委託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執行--染料敏化太陽電池開發計畫,主要目的為佈局下世代太陽電池技術,開創專利自主性的太陽電池技術,擺脫國外整廠輸入(Turn-key)限制及設備投資過钜,造成國內代工的窘境。

能源局表示,染料敏化太陽電池 (dye sensitized solar cell, DSSC)為一種彷生太陽電池,主要模仿葉子的光合作用,將光能轉為電能,而染料敏化就是染料(色素)吸收光後藉由二氧化鈦將電導出的過程。

能源局指出,這種電池主要組成為染料、半導體層(二氧化鈦)、電解質、對電極與導電玻璃或是導電塑膠,在未來能應用於建築物屋頂或玻璃帷幕發電用途,以及家電、可攜式電子產品(如電子計算機、手錶、電子字典、手機、NB電腦)與無線感測器的獨立能源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左圖彩色部分即為染料敏化太陽電池,右圖為打開信箱後,內部LED照明立即開啟,使用的電由染料敏化太陽電池提供。(圖/能源局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