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伯斯:金錢使人瘋狂,變成怪異人種

我們想讓你知道…別人看賈伯斯,也頗異類的。


賈伯斯生前唯一授權的自傳《賈伯斯傳》24日上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蘋果公司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21歲在自家車房創立了蘋果,少年得志成為億萬富翁,但也因蘋果上市讓他看清金錢能讓人瘋狂,決心不讓財富毀滅人生。

賈伯斯生前唯一授權的同名自傳《賈伯斯傳》,由作家艾薩克森(Walter Isaacson)執筆,他和賈伯斯有超過40次的面對面訪談,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節目《60分鐘》(60 Minutes)24日播出艾薩克森的專訪,與賈伯斯生前的錄音。

賈伯斯說,當年蘋果上市時,使許多人突然成為富翁,「有些人買勞斯萊斯,有些人買豪宅,有些人的老婆動整形手術,這些原本平凡友善的夥伴變成怪異的人種。」賈伯斯看在眼裡,決心不受金錢左右。艾薩克森透露,賈伯斯在加州的住宅相當平凡,不必經過車道就能進入,後門也經常敞開著,因為賈伯斯希望子女在正常環境中成長。

賈伯斯對創業夥伴也很苛刻,艾薩克森說,在蘋果上市後,有工程師向賈伯斯抱怨沒分到股票和股票期權,賈伯斯冷酷回應,「因為你沒什麼貢獻,我給你零張股票。」他對金錢的冷漠和人情的冷淡,也反映在對待私生女和親生父親,賈伯斯的女友克莉絲安(Chris-Ann Brennan)未婚生下女兒麗莎(Lisa),因他懼怕金錢與親情糾葛和童年被棄養的創痛,竟拒絕承認和養育女兒,直到和前女友對簿公堂,才在麗莎2歲時認女。

賈伯斯曾到過敘利亞裔、生父蔣達利(Abdulfattah John Jandali)開的餐館,雖然曾和他握手,卻不肯認父,至死也沒有聯繫,當時不知情的蔣達利還向外炫耀,矽谷名人賈伯斯曾光臨餐館,而且小費給得很大方。

艾薩克森也說,從日常生活的小細節,就可窺見賈伯斯不願服從權威和從眾,例如他的車不掛車牌,因為「不希望人們跟隨、因為根本沒去申請車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