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部成立 蔡:危險躁進的兩岸政策比執政無能更可怕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的全國競選總部23日成立。她在致詞時再度鎖定兩岸和平協議,指政治協商必須堅持和平、主權和民主,兩岸和平不是「白吃的午餐」,必須有團結的台灣才有和平的兩岸,可是馬英九總統政策躁進,讓下一代失去選擇的權利,可以說「危險躁進的兩岸政策比執政無能更可怕」。

蔡英文表示,這幾天馬總統拋出了「兩岸和平協議」的議題,在台灣,絕對沒有人會反對兩岸要和平,但「兩岸和平」跟「兩岸和平協議」是兩件不一樣的事。所謂「兩岸和平」,是台灣與中國要彼此尊重主權、和平往來,絕對不是像「兩岸和平協議」是以「一個中國」為前提,把「我們矮化為中國內戰的交戰團體,而不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蔡英文指出,兩天前,聽到吳敦義院長在立法院說「兩岸和平協議」將會延續「國家統一綱領」的概念,聽到這個說法,她感覺這是一件非常嚴重的事情,如果「和平協議」是以「一個中國」和「統一」為前提,那這紙協議就是用台灣的主權去換來的。

蔡英文表示,雖然馬總統說和中國政治協商會先公投讓人民同意,但是當她邀請馬總統協商,一起修正公投法,把這一道民主防禦機制放在法律當中,馬總統的回答竟然是「沒有必要」,反反覆覆的態度「真的讓人民很憂慮」。

面對台下眾多的支持者,蔡英文表示台灣人民一定要有決定國家未來的權力,因為馬總統把國家安全政策當成兒戲,莽撞、躁進,完全沒有章法,「這樣的領導人,我們能放心讓他繼續領導台灣嗎?」

她表示,「我要再一次的提醒馬總統:危險躁進的兩岸政策比執政無能更可怕。罔顧國家安全的兩岸協商,比執政失敗更可怕。」一個沒有能力解決問題的政府,人民還可以自救、勒緊褲帶、自謀生路,但一個危險躁進的兩岸政策卻可能葬送國家的前途,甚至斷送台灣民主的後路,讓我們的下一代失去自由選擇未來的權利。

「如果我是總統,我不會在國家主權與兩岸關係的議題上做即興演出。如果我是總統,我不會一時興起,心血來潮就隨口說一段話,讓國家跟社會陷入疑慮與不安。」蔡英文強調,兩岸的政治協商,是一個很嚴肅的議題,不是一個總統可以輕率、隨口說說的事情。

蔡英文表示,重新執政之後,她會做幾件事。首先是會和中國維持正常的往來合作關係,來維繫台海的穩定與和平;其次是要國安團隊提出專業、嚴謹的戰略思考,不會讓台灣落入自我矮化的政治框架中。第三,我們一定會以民主為台灣前途把關,任何兩岸政治協商都必須經過公民投票決定,而且這個程序應該寫在公投法當中。簡單說,處理兩岸協商,民進黨會有三個堅持。第一是和平、第二是主權、第三是民主。

蔡英文也特別強調,「和平不是白吃的午餐,追求兩岸和平,最重要的是台灣內部的團結,能夠團結,才有力量與條件做和平的談判和協商。」沒有團結的台灣,和中國談和平協議,就只是少數人、投降式、屈辱的和平。只有一個團結的台灣,才有強大的力量,也才會有真正的兩岸和平。

蔡英文23日在新北市成立全國競選總部,並舉辦一整天的活動。上午由蔡英文競選總幹事吳乃仁率領輔選幹部上香祈福;下午的造勢活動,包括前副總統呂秀蓮、4位行政院前院長張俊雄、蘇貞昌、謝長廷和游錫堃和多位前任政務官上台力挺。蔡英文現身則是壓軸,並在客家、婦女和青年族群隊伍簇擁下進入會場,現場民眾高呼口號,氣氛熱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