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得很難看 五大獨裁者末日點評!

我們想讓你知道…Hangman Also Dies(劊子手也有末日)

▲羅馬尼亞前共黨總書記西奧塞古被推翻後,跟妻子艾琳娜一起被槍決的畫面。(圖/取自網路)
 

記者朱錦華/綜合報導 

利比亞強人格達費遭反抗軍擒殺的悲慘下場, 很容易讓人聯到二戰後許多獨裁者的雷同遭遇。雖然有八股的政治口號說:「暴政必亡」。但是暴君/獨裁者的下場也有在床上善終的;例如前蘇聯的領導人史達林、北韓前領導人金日成等。

還有不少是一些是被人民推翻後,倉皇辭廟,流亡海外抑鬱以終的。例如伊朗前國王巴勒維、菲律賓前總統馬可仕、烏干達前總統長阿敏等。

最衰的是那些不想逃、來不及逃、或是逃掉後又抓到的。他們的下場多半是死得很難看。其中,又以下列的「五大惡人」(獨裁者)的下場最為悲慘。在此以時間先後序列出,並且特別加註星星,以標誌他們悲慘的程度。

1 墨索里尼(絕命日:1945年4月28日) ★★★★★

二戰末期,被義大利國王罷免總理職務的義大利獨裁者墨里尼(Benito Mussolini),在納粹扶植下於薩羅 (Salo,即電影《索多瑪120天》的主要場景)成立「義大利社會共和國」。1945年4月25日,共和國即將崩潰,墨索里尼企圖從義大利北部進入瑞士,再搭機逃亡到法西斯政權的西班牙。

4月27日,墨索里尼和情婦卡拉貝塔西 (Clara Petacci)在逃往瑞士途中被義大利反抗運動的共產黨游擊隊截住,並發現其身份。游擊隊作出處刑決定後,墨索里尼跟貝塔西翌日在梅澤格拉鎮的朱利諾村被槍決。同一時間被處決的還包括15名義大利社會共和國的內閣官員和顧問。29日,他們的屍體被送到米蘭。墨索里尼、卡拉和另外5人共7具屍體被倒吊在洛雷托廣場的一個加油站屋頂上示眾。

2 希特勒(絕命日:1945年4月30日) ★★★

1945年4月28日,蘇聯紅軍攻入柏林市區。翌日,希特勒與情婦伊娃布勞恩舉行婚禮。30日15時30分,希特勒用一支7.62厘米手槍自殺,伊娃則服氰化鉀自盡。5月8日夜,納粹德國正式投降。蘇聯士兵在希特勒藏身的地下掩體附近發現疑似希特勒的屍體。另一說法是,希特勒屍體下落不明,有歷史學家質疑希特勒自殺之說,純粹是納粹德軍杜撰。至2000年,俄羅斯宣稱是蘇聯特工在柏林地堡找到的希特勒頭骨,但美國考古學家貝蘭托尼檢驗後,認為它是假的。

3 西奧塞古(絕命日:1989年12月25日) ★★★★

從1965年起一直擔任羅馬尼亞共黨總書記的西奧塞古(Nicolae Ceauescu),居住在宮殿般的豪宅,過著豪奢的生活,還利用秘密警察監視人民。1989年爆發「蘇東波」革命,東歐共產政權紛紛倒台,羅馬尼亞人民集會要求民主,但被西奧塞古下令鎮壓,結果引發1989年羅馬尼亞革命。西奧塞古企圖從總統府搭直昇機逃亡,結果被羅馬尼亞救國陣線委員會早一步逮捕。

他和妻子艾琳娜被控以「屠殺六萬人民、積蓄超過十億美元的不當財產」等罪名,經軍事法庭審訊後秘密槍決,並沒收所有財產。審訊及槍決過程的影片很快在法國及其他歐洲國家流傳,羅馬利亞的電視台也播出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