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全國大學建築設計新人獎 成大洪人傑獲獲全國首獎

地方中心/台南報導

「2011國家建築金質獎─全國大學建築設計新人獎」公佈,成功大學建築系表現優異,有5位同學獲獎,是全國大學院校最大贏家。洪人傑、呂武隆獲最佳新人獎,許智維、鄭慶一、黃彥彰也獲得新人獎佳作。更難得的是,全體評審一致認為洪人傑的作品創意過人,結構嚴密,是一個不凡的設計,創記錄地加頒「全國首獎」,是惟一一位既拿下新人獎又獲得首獎的得獎人。

成大5件獲獎的作品,有設計新人獎:洪人傑「夜之藝術饗宴」、呂武隆「Traverse Landscape - 阿里山鐵道感知地景」。新人獎佳作:許智維「多孔隙變動體 Honeycombed Transformation」、鄭慶一「C³=Cellular City Complexity」、黃彥彰「沙鯤漁火」。洪人傑是今年成大建築所碩士班應屆畢業生,其餘4位得獎同學則是成大建築系大學部應屆畢業生。

▲獲最佳新人獎及首獎的洪人傑與作品「夜之藝術饗宴」。(圖/取自成大官網)

獲最佳新人獎及首獎的洪人傑,作品「夜之藝術饗宴」,是美術館結合夜市的設計體,洪人傑表示,他的畢業論文研究建築表皮,「夜之藝術饗宴」這個設計案是一個沒有具體建築表皮的設計案,看起來像是飄浮的量體,美術館飄浮在夜市之上,夜市燈火通明,人來熙往,小吃、市集聚集。

這個設計案看起來好像概念大於一切,實則這是一個具體可行的建築設計,飄浮的美術館其實有3根隱藏大柱子根植於土地,有很緊密精確的結構計算支撐。

洪人傑說,這個設計來自小時候的生活經驗,父親是貨車司機,小時候常和父親一起送貨,得以接觸大眾階層,後來唸了建築系,體認建築不該只是服務特定族群,美術館應該人人都可共享,讓社會大眾透過建築感享受到空間的幸福。

雖然在今年剛從研究所畢業,但他仍特別感念指導老師鄭泰昇,他說,鄭泰昇老師給了很多啟發,才能夠以看不見的建築形式「夜市活動」詮釋建築表情。此外,他也感謝成大多樣性和豐富的師資,讓他具多元思考面向。

再者,洪人傑在研究所時期就成立JpCoh工作室,合作的夥伴,陣容堅強,彼此創意碰撞,在建築結構上也給予了很多協助。

另一位新人獎是呂武隆,他的作品是以阿里山的鐵道小火車為主題。他說,阿里山是台灣最獨特的景觀,可惜最有特色的小火車到現在還無法全線通車,因此選擇阿里山三個獨特的景觀,獨立山、奮起湖、大社寮三個景點,利用其原來獨特的地理環境,加上友善不破壞水土的結構,希望重燃阿里山觀光熱潮。

除此之外,新人獎佳作的鄭慶一,他的作品「C³=Cellular City Complexity」,是以香港旺角高密度的居住及都市更新議題,提出一種全新的都市建築類型,利用傳統市街建物「唐樓」尺寸均一的特性,加入一連串用來計算陽光、通風、結構系統和日常活動等複雜條件之間相互關係的電腦程式,模擬一個有如玩疊疊樂般的建物更新、增建的機制。在不拆除現有建物的條件下,提供居民增、改建的各種自由選項,並讓居住密度和生活品質都獲得提升。

也獲得新人獎佳作的許智維,作品「多孔隙變動體 Honeycombed Transformation」,不是建築實體,而是一個建築設計系統,是由許多可變動的簡單個體,可以不斷嘗試不斷變換,快速完成一個建築體。

今年剛進入成大建研所就讀的黃彥彰,以台南七股風情設計「沙鯤漁火」也拿下新人獎佳作,構想為七股增加一條新海岸線,因為海平面上昇,七股的瀉湖沙洲正在消逝中,他的設計是想保護海岸線,用七股「盛產」的蚵殻、海沙等築出一條具人文風味,阻擋海浪巨風的海岸線;值得一提的是黃彥彰不僅這次獲獎,這件作品參加美國AECOM建築設計公司城市規劃學生競圖獎,已經進入前三名,他即將前往美國做最後現場報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