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眾院副議長衛藤:台日共推漢字文化圈

我們想讓你知道…可是相同漢字在日本卻有不同的解讀啊……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眾議院副議長衛藤征四郎20日邀請立法院副院長曾永權所率領的友好訪問團進入官邸會談,衛藤拿出一幅由立法院長王金平以毛筆親書的「日本加油」,不僅彰顯台日深厚友誼,也凸顯衛藤對漢字文化的重視。

曾永權、台灣加油讚執行長金溥聰一行,上午先拜會民主黨政調會長前原誠司,緊接著與前首相麻生太郎晤談,再趕往出席「日華懇談會」歡迎午宴。下午偕同曾永權、亞洲大學講座教授楊志良共同接受朝日新聞專訪,隨即參加在外國人記者俱樂部所舉行演講會,會後再拜會衛藤征四郎,晚間則出席日本交流協會會長(上白下田)中篤邀請的餐宴。

衛藤謹代表日本由衷感謝台灣各界在311東日本地震後各項援助,四月立法院長王金平率產業界親赴日本救援時,曾贈與一幅毛筆親書的「日本加油」,他總是帶到災區告訴災民,這是來自友好台灣國會議長的激勵。他表示國會正在規劃,明年311地震周年時將組團來台,擇適當地點,種下兩國國花-梅花與櫻花,以象徵兩國深厚情誼。

談到兩國經濟往來時,衛藤表示將積極推動台日自由貿易協定(FTA),他說兩國都是WTO會員國,在多邊架構下簽署雙邊貿易協定是符合規定,在法理上並無窒礙。衛藤並特別邀請台灣共同推動漢字文化,他說,世上使用漢字人口約15億人,包括台灣、日本、越南、韓國、中國大陸等,約每4人就有1人使用漢字。他強調,漢字既深且廣,一個字就有很強表現力、傳達力、發信力。他在國會中組成「國際共有漢字振興聯盟」,希望各國共同來拓展漢字文化。

由於前原誠司擔任國土交通大臣時,曾力主台日開放天空,曾永權藉此會面盼前原協助促成此事,對此前原正面回應,表示將親自查看哪些事項尚待解決。

日本眾議院臨時會恰於今日開議,「日華議員懇談會」仍抽空以午宴款待訪問團一行,會長平沼赳夫、前首相森喜朗、懇談會幹事長藤井孝男、民主黨副幹事長鈴木克昌、內閣公安委員會委員長中井洽等約60位國會議員出席,與團員熱絡交換意見。

另外,(上白下田)中篤在日本交流協會的晚宴上表示,台灣對日本提供的溫暖與鼓勵,不只是受災民眾,全日本的國民都有感覺,台日關係極為良好。根據調查顯示,約有七成日本民眾對台灣感到親近,九成受訪者認為台日關係良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