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痛致昏厥 膽結石作怪!

我們想讓你知道…B型肝炎和C型肝炎帶原者,要做好定期追蹤哦!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一名55歲的婦人肚子悶痛了數十年,最近痛到暈倒被送醫急救,才發現是膽結石作怪,且查出肝硬化徵兆,目前以固定服藥來減緩惡化。

台中慈濟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林忠義表示,這名婦人因胃酸過高、腹部悶痛了數十年,最近持續1個月有如針刺般的陣痛反覆發作,讓她直冒冷汗,但吃胃藥、求醫都沒有改善,更痛到暈倒被送到台中慈濟醫院急診。

林忠義推測,患者是膽汁鬱積導致腸內細菌逆流增生,長期累積成膽囊結石,他會診一般外科,以腹腔鏡摘除膽囊。林忠義指出,胃、膽、十二指腸的位置很接近,多數人誤以為上腹部疼痛是胃痛,患者摘除膽囊永絕後患,但之後飲食要特別注意清淡,以免影響消化。另外,患者的家族有肝炎病史,自己也是B肝患者,卻忽略定期追蹤,如果不是痛到暈倒,還查不出有肝硬化徵兆。

林忠義提醒,慢性肝炎病患每6個月要做超音波、抽血檢查肝功能,肝硬化病患則要每3個月照超音波追蹤;如果超音波發現有脾腫大或胃鏡發現有食道靜脈瘤,健保都有提供終身治療補助,只要定時服用抗病毒藥物,就能延緩病程進展到末期肝硬化,並降低肝硬化轉為肝癌的機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