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協議需公投 蔡煌瑯:選舉兩手策略

我們想讓你知道…簽署和平協議需公投,藍綠各唱各的調。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馬英九總統20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強調,兩岸簽署和平協議,國家需要、民意支持、國會監督3項前提有1項不具備或是公投未過,就不會推動簽署。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趙麗雲說,推動兩岸和平協議需交付公投決定,是非常負責任的做法;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蔡煌瑯則憂心,這是為選舉的兩手策略。

趙麗雲召開記者會表示,兩岸簽署和平協議的3個前提,將其中的民意支持、國會監督歸結到用公投的方式執行,這是非常負責任的做法,國民黨團給予高度肯定與支持。同黨籍立委潘維剛說,透過立法院提案交付全民公投,讓民意決定,這是將未來的方向抓在自己手裡,希望民進黨不要刻意曲解。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蔡煌瑯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肯定馬總統認同民進黨長期追求的「公投」價值,但憂心這是為了選舉所進行的兩手策略,馬總統的中心思想是「終極統一」。

民進黨籍立委葉宜津出,中國若有誠意維持兩岸和平,應向台灣釋出善意,請中國先廢除反分裂國家法。同黨籍立委陳亭妃說,馬總統2008年參選總統期間稱台灣前途由2300萬人決定,當選後稱由兩岸人民決定;先前也說請中國撤飛彈再談和平協議,「請問中國撤飛彈了嗎?」

總統今天再次站上火線表示,看到反對黨提出許多不實指控,造成社會上誤解,因此他要把有關兩岸和平構想再說明一次,讓公共議題討論能回歸正軌。他說,「黃金十年」的規劃中,沒有說10年內一定要簽,「我們強調的是,10年內我們不能迴避,必須面對這個問題」,也就是促請大家來思考這個問題;因此,政府沒有設定任何時間表,說一定要在哪一年簽。

總統強調,昨天晚上總統府發布的新聞,也明白表示,如果未來要推和平協議,一定會先交付人民公投,公投沒有過,就不會推動簽署兩岸和平協議。另外,倘若提出的三項前提中有一項不具備,也不會簽署,「這代表我們堅定、但審慎的態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