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穩定大台中用水 大安大甲輸水計畫2021完工

我們想讓你知道…大台中民生的未來,就交給「大安大甲溪水源聯合運用輸水工程計畫」來守護!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大台中地區每日用水需求約145萬噸,推估至110年用水量將增至每日178萬噸。行政院長吳敦義20日聽取「大安大甲溪水源聯合運用輸水工程計畫」報告,表示這項工程可滿足大台中未來用水需求,十分重要,已於9月核定,經濟部應積極推動辦理。

吳敦義並要求經濟部密切監測大甲溪原水濁度趨於穩定的情形,並於105年提出「鯉魚潭水庫第二原水管工程」縝密的評估報告報行政院。

吳敦義指出,台中地區漏水率高,經濟部應提出具體有效的改善方案。此外,本項兩階段工程分別於107年及110年才能完工,但目前大台中的供水情況已經吃緊,經濟部應督導水利署及自來水公司,在這兩項改善工程完工前做好水源調度工作,提出具體可行的計畫,供應大台中地區民眾的用水需求。

大安溪及大甲溪為大台中地區260萬人口水源命脈,為長期穩定供水,確保社會、經濟及產業發展,行政院於今年9月15日核定「大安大甲溪水源聯合運用輸水工程計畫」。此計畫預計投入經費74億元,可增供每日水量28萬噸,受益供水區域橫跨台中市、苗栗縣及彰化縣等市縣,預計自101年起進行設計、用地徵收及施工,110年完工供水。

而921地震後,大甲溪濁度於豪雨或颱風期間經常飆高,使豐原淨水場無法正常出水,導致衍生供水不穩問題。水利署自95年起辦理大安大甲計畫工程可行性規劃,經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影響評估委員會議嚴格審查,99年10月29日有條件通過環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