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火打劫? 公平會立案查連鎖咖啡

我們想讓你知道…給公平會拍拍手!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公平會19日針對三大鮮乳廠的聯合行為祭出重罰,下一波瞄準連鎖咖啡售價,最快11月中公布結果。

鮮乳價格上揚帶動超商現煮咖啡漲價,國內四大超商統一、全家等含乳咖啡都漲價5元,引發民怨,閣揆吳敦義先前也公開表示不合理,下令調查。

消基會表示,國際咖啡原豆價格在今年5月以每磅308.9美分的高點後從一路走貶,10月每磅跌到223.6美分,但業者只會在原物料漲價時調高售價,卻沒在原物料下跌時減價,有「趁火打劫」之嫌。

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說,10月生乳收購價每公升僅調高1.9元,成份不完全是生乳的咖啡每杯卻漲5元,有哄抬價格嫌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從國民所得來比較美日與台灣咖啡售價高低,蘇錦霞表示,根據經建會發布的資料,去年台灣平均每人GDP(國內生產毛額)為18588元、美國為46734美元、日本為42632美元;換算後,美國的國民所得是台灣的2.5倍,日本是我國的2.3倍,但從價格來看,台灣星巴克的售價每杯最多竟比美國貴上2、3十元,價位明顯偏高。

公平會已在10月5日對連鎖咖啡漲價情形立案調查,消基會則是呼籲消費者應該以實際的行動少買、少喝,甚至對於不當哄抬物價行為的業者拒買、拒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