壞學生配戴綠領巾做區隔 大陸小學做法引爭議

我們想讓你知道…照這個邏輯,是不是被認定為不優的老師也該帶個綠帽?

▲一個學童一上家人自行車,就將綠領巾扯下來。(圖/華商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陜西西安有一所小學給部分學生佩戴「綠領巾」,引發社會上不少的關注。雖然校方表示是為了鼓勵學生向上,但仍在家長與學生的一片反對聲浪中叫停。

引發爭議的是西安市未央區第一實驗小學針對新學期新實施的做法,據傳這所學校要求表現差的一年級學生佩戴綠領巾,表現好的學生佩戴紅領巾,若平時表現調皮、學習成績較差的學生就會被歸類為表現不好。配上綠領巾的孩子無論上學、放學都不能解開,不然就會在班上點名時加以批評。校方還稱這種做法是為激勵學生上進,但家長並不買單,認為這是給孩子貼上標簽,嚴重影響孩子自尊心。

某網站微博的熱門話題討論中,也開放了「您同意給表現較差的學生戴綠領巾嗎?」議題的投票,吸引超過14000位網友的參與。有網友發表:「沒有不是的學生,只有不是的老師。這話以前我很反對,現在認可。老師育人,常是按照自己的或者一個統一的要求去教學生。可是學校不是軍營。很多事應從多個角度去考量,不能用一個尺度去裁切。世上事對錯很難有個絶對,何況學校?綠領巾其實就是用優劣的標準來衡量本無優劣之分的孩子,多無辜啊!」

知名作家鄭淵潔也在微博上表示:「好的教育讓每位學生在學校都有尊嚴。敬請西安市未央區第一實驗小學摘掉差生脖子上的綠領巾,並由校長向每位戴過綠領巾的孩子道歉。我盤點了一下我現在的朋友,小時侯不是差生的還真少。」

17日上午,省少工委官方在微博上發布訊息,聲稱西安市未央區第一實驗小學讓孩子們佩戴「綠領巾」一事,經過調查後屬實。他們對這種嚴重違反《中國少年先鋒隊隊章》相關規定的做法堅決反對。之後立即叫停這項做法,收回所有領巾,並要求學校即刻召開家長會向家長說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