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和平協議把台灣推入險境 提4危險、3堅持

我們想讓你知道…「和平協議」vs.「和而不同、和而求同」,你選哪一個?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提出在國家需要、民意支持和國會監督的前提下,可以審慎思考兩岸是否簽署和平協議。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19日下午舉行記者會,批評馬英九的和平協議是為了選舉,把台灣人民的未來推入政治險境,並提出「4個危險、3個堅持」,認為兩岸應以「和而不同、和而求同」的精神,建立可長可久的互動架構。

蔡英文表示,國家領導人給下一代最重要的資產,是確保平等發展機會,及對未來自由選擇的權利,國家前途關係到全體台灣人民的命運,而馬總統將國家前途當賭注,拋出「兩岸和平協議」,是為了選舉,把台灣人民的未來推入政治險境。

蔡英文說,過去半世紀,台灣的發展和台海的和平,是基於台灣對民主人權的堅持,不是「和平協議」,且西藏和中國大陸簽署和平協議後,數十年卻遭受政治和武力壓迫,不應忽略這種風險。

蔡英文指出,馬總統沒有經過深思熟慮,就拋出兩岸和平協議,將使台灣面臨「犧牲台灣主權、改變台海現狀、危及民主價值,和破壞兩岸處理中國問題的戰略縱深」等4個危險。兩岸協議把台灣推入中國「反分裂國家法」設定的和平統一框架,讓中國可名正言順阻止其他任何國家對台軍售。

蔡英文說,民進黨主張兩岸在不設政治前提下,進行政治性對話、增加彼此的了解,但對於涉及國家定位的兩岸政治協商,應以「堅持主權、堅持民主、堅持和平」等「3個堅持」作為前提。

蔡英文指出,馬政府藉由操弄政治敏感議題,掩蓋執政失敗的事實,是不負責任的做法,兩岸事務必須以穩健務實的態度來處理,不能躁進,更不能淪為選舉操弄的籌碼,傷害主權與民主作為代價。她重申以「和而不同、和而求同」的精神,建立可長可久的互動架構,透過彈性務實的政策,逐步建構穩定的互動機制,才是和平發展的根本之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