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澎湖「南方四島」的好 可能被納入海洋國家公園

旅遊中心/台北報導

在澎湖南海上有美麗的「南方四島」,是由東嶼坪嶼、西嶼坪嶼、東吉嶼、西吉嶼及其週邊數個島嶼岩礁共同組成。有別於澎湖本島在旅遊旺季人來人往的喧囂,它們默默地與潮汐共伴。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有鑑於「南方四島」在地質、文史和生態方面都相當有價值,研擬納入海洋國家公園的範圍內,同時已向行政院提出評估報告。

「南方四島」是由玄武岩所構成的島噢,形成獨具特色的地質景觀;洋流與海底地形的交互作用,帶來豐沛的營養鹽,使得海洋生態資源非常豐富,吸引為數眾多的鳥類在此覓食、繁衍;其中,東吉是當年黑水溝航道的中繼站,更具重要的地理指標地位,見證四島當年繁華興盛的歷史。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為了讓更多人了解「南方四島」,與澎湖縣政府農漁局一起策劃《遇見南方四島》、《南方飛羽》兩本書,前者是由澎湖科技大學于錫亮教授所負責,後者由中華民國野鳥學會保育組長陳德治博士所來負責,其他撰稿者還包括程建中、朱盈蒨等教師,他們考證、訪視,詳細的紀錄「南方四島」地理環境、歷史人文聚落、鳥類資源,饒富教育及保育功能。

由於有學者在「南方四島」發現這裡的海域珊瑚覆蓋率近5成,而且由於緯度較低,幾乎完全不受寒害影響,可以發展成為國內重要的「魚種種源保護庫」,目前海管處正規劃納入海洋國家公園的範圍,雖有地方也傳出反對聲音,但海管處認為「生態旅遊」是未來應積極發展的方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澎湖有無人能比的自然風情,圖為澎湖奎壁山地質公園。(特約記者Ruby/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