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老農津貼調漲比例高於公務員調薪的3%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馬英九總統18日在總統府召開政府有關老農津貼政策記者會,強調今後老農津貼每4年將隨「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調整,現在的老農每個月新台幣6000元,今年的CPI預估漲幅是5.27% ,換算下來就是316元,因此調漲後就是6316元,「 這個調漲的比例,已經高於公務員調薪的3%」。

馬總統下午在總統府親自召開記者會宣布。他先以唐朝詩人李紳的《憫農詩》開場,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 」,強調政府重視農民生計。

他指出,今年上半年即思索,經濟成長果實應讓全民分享,當時就已經開始考慮,「老農津貼要不要再調 整?」總統以台語強調,「我相信大家都了解,農民朋友的代誌就是我的代誌,照顧農民就是照顧台灣最本土的人」。他說,經過縝密規劃,決定把老農津貼從現在每一 位老農每個月新台幣6000元,增加到6316元。他也特別說明為什麼調漲316元,而非1000元? 這是基於公平、正義、與信賴保護原則,希望把機制能夠制度化、減少政治性,避免過去民粹式的加碼,「這是我們自己深刻檢討的一個結果」。

今後每4年老農津貼就會隨著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的增加而 調整。CPI如果降低,老農津貼還是不會降低,只會增 加不降低,「這樣做,使農民可以放心」。 總統指出,根據主計處估計,民國96年老農津貼調整時,當時的CPI是101.8,今年的CPI預估漲幅是5.27% 。換算下來,就是316元,因此調漲後就是6316元,「 這個調漲的比例,已經高於公務員調薪的3%」。 除制度化外,新版老農津貼也將增訂排新不排舊的 「排富條款」。

總統表示,原來已領取老農津貼6000元 的老農權益不受影響,但修法後申領的人將比照國民年 金、老人基本保證年金的「排富條款」。 有關排富,新法通過後,新的老農,凡是個人綜合 所得總得,非農業所得超過新台幣50萬元,或不動產非 農業用地、農舍的個人土地及房屋價值合計超過500萬 元,則不符合申領標準,估算約有1500人將為「排富」 對象。

另外,總統表示,除老農津貼外,未來機制也將適 用於其他八類社會福利的對象,包括身心障礙者生活補 助費、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中低收入家庭兒童及少 年生活扶助、國民年金相關給付、原住民的給付、低收 入戶家庭生活補助、低收入戶兒童生活補助、低收入戶 就學生活補助,「將來也跟老農津貼一樣跟著消費者物 價指數增加每4年調整一次」。

行政院院長吳敦義、副院長陳冲、秘書長林中森、內政部部長江宜樺、財政部部長李述德、農委會主委陳武雄、主計處主計長石素梅及行政院新聞局局長楊永明也出席記者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