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女有性經驗沒月經 求診始知陰陽人

我們想讓你知道…人生雖錯置,有愛最重要。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一名34歲熟女沒月經20年,日前因陰道發炎到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婦產科求診,經檢查發現女子沒有子宮與卵巢,鼠膝部還隱藏2顆發育不完全的男性睪丸,主治醫師林姿吟指出,這是「雄性激素不敏感症候群」,俗稱真性陰陽人,經腹腔鏡手術取出睪丸,再補充女性荷爾蒙後恢復女兒身。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副秘書長、聯醫婦幼院區婦產科專任主治醫師林姿吟表示,患者是30多歲高學歷、有男友及性經驗的女性,看起來像女性,從小就被當成女生來養,自己也認為是女生且長期下來都以女性生活為主。患者很驚訝,20年月經沒來,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且不以為意,某天因陰道發炎到婦產科求診了解,再經內診及超音波檢查發現無子宮與卵巢,抽血檢查後發現染色體為46XY,在鼠膝部發現有男性睪丸,但是發育不完全。

林姿吟說,這是雄性激素不敏感症候群(Androgen insensitivity syndrome,AIS),每10萬人只有3、4名,俗稱真性陰陽人,經腹腔鏡手術取出睪丸,再補充女性荷爾蒙後,讓她恢復女兒身,幸好提早發現及治療,否則未來可能會轉變成生殖細胞癌。

林姿吟表示,台灣女性平約在12歲時開始有初經,但會拖到約21歲才會第一次看婦產科,處理婦科問題很多女孩選擇尋找中醫調整體質、忍耐、找尋偏方,卻可能讓疾病逐漸惡化卻仍不知。據婦產科醫學會統計,怕看婦產科的女性主要原因有3,包括怕被當成孕婦、醫師會內診、吃藥會傷身等原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姿吟表示,父母親應該在青少女身體開始發育時或初經後,就陪同看第一次婦科門診,門診時大多數不需骨盆內診檢查,看診在於了解身體發育情況、衛生教育及預防保健。看診時醫師也會與青少女討論第二性徵、月經、懷孕、避孕及性傳染疾病、避免約會強暴、避免菸酒、飲食、運動習慣、疫苗注射是否完整等問題及諮詢,和孩子當朋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