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寵物也會得乳癌 母貓及未結紮好發機率更高!

▲寵物也會罹患乳癌!母貓及未絕育的動物發生機率更高。(圖/取自cybersalt.org)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不只人類婦女容易罹患乳癌,與我們生活密切的貓、狗、兔子等哺乳類動物也有很高的機率,卻經常被忽略!其中母貓罹患的機會比母狗高;發過情及未結紮絕育的動物,也比已絕育的高;而發過情2次後罹患乳癌機率更提高了4分之1,獸醫提醒所有飼主不可不慎。

「粉紅十月」是國際乳癌宣導月(Breast Cancer Awareness Month),美國《hometownannapolis.com》網站報導,寵物們罹患乳癌的機率並不亞於人類。尤其好發「乳腺癌」(mammary cancers) 更勝過「乳(房)癌」(breast cancers),特別是牠們有8個以上的乳頭,一旦罹患,腫瘤擴散的比例也比人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獸醫FRANCINE RATTNER 在網站中表示,貓咪好發乳腺癌的機率,比狗和其他小動物都來得高。慶幸的是,預防方法也比人類來得簡單有效,只要在第一次發情之前提早絕育,以母貓來說大約是一歲以前,就是預防乳腺癌最有效的方式。

而狗狗同樣可以在第一次發情之前結紮絕育,年紀大約是6個月左右以前,那麼往後罹患乳腺癌的機率幾乎不到百分之一。如果已經發情過2次以上,罹患機率高達4分之1。

若寵物已經過了黃金絕育期,飼主可以幫牠們定期檢查,從靠近鼠蹊部的乳腺開始觸摸有無硬塊;但最精準的方式是帶去醫院檢查。如果檢查結果確定罹患乳腺癌,飼主也不必驚慌,馬上和獸醫討論下一步的治療,多半是乳腺或乳房切除手術,早期治療以免腫瘤惡性細胞擴散至肺部和其他器官。

獸醫FRANCINE RATTNER 說,貓咪乳腺腫瘤有80%檢查結果是惡性,僅20%是良性。把握黃金時期做結紮與絕育手術,是每個飼主必須認真思考的問題。

關鍵字: 寵物母貓乳癌乳腺癌發情結紮寵物知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