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科會57K救失業博士 產學界批無誘因

我們想讓你知道…高學歷≠高就業,都怪大學生太多,碩士生、博士生也滿街跑?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行政院國科會為了解決博士的就業問題,提升國內科技產業界的研發能力,預計明年起推出一項「57K」方案,即企業聘請博士後研究員,月薪5萬7600元起。這項「促進博士後研究人員到產業界就業方案」,每人月薪中的3萬元由國科會負擔,2年200個名額共要1億4000多萬。此舉引發立委嗆指「荒謬」,產學界也認為「沒有誘因」。

立委黃志雄17日質詢國科會,提及學界指台灣留不住高階人才,業界又指博士生不符需求,博士找不到頭路,國科會又再花更多預算解決失業,實在很荒謬。國科會主委李羅權表示,國科會每年核定1900名博士後研究員預算,從中提撥經費推動「促進博士後研究員就業方案」,企業與大學提出產學合作計劃,國科會審核後,由企業聘任,每人月薪至少5萬7600元,國科會補助3萬元,其他薪水和勞健保由企業支付。

李羅權指出,這項方案以科技產業為主,規劃推動2年、200個名額,最快在2012年農曆春節後推出,希望能藉此拉近產學界的落差,提升企業創新研發能量,也能解決博士失業問題。國科會副主委張清風表示,在試辦2年後,視成果再決定續辦與否,並指目前每年畢業的博士生約3700到3800人,「57K」方案不會排擠其他經費。

立委陳淑慧則質疑,鼓勵企業聘用博士更可能造成碩士失業,而且國科會應提出政策,就業輔導是勞委會的職責,「怎麼會輪到國科會?」

宏正自動科技人力資源中心協理王安倫接受《蘋果日報》採訪時表示,有研發能力和需求的企業「該聘博士的早就聘了」,研發需耗時5至10年,國科會的方案只有2年,根本沒有誘因,難有企業願意接受。一位碩士生認為,有心解決失業不能獨厚博士,更有民眾批評,念完博士還要政府幫忙找頭路,簡直是笑話,甚至可能造成碩士盲目繼續升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