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孝賢與李烈獲總統文化獎 馬特別推崇孫理蓮宣教士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馬英九總統17日出席第六屆「總統文化獎」頒獎典禮,由外籍宣教士孫理蓮所創辦的「財團法人基督教芥菜種會」獲得「人道獎」,總統推崇孫理蓮是位人權實踐者,雖然她已經過世,但「基督教芥菜種會」仍持續為台灣民眾服務奉獻,所樹立的新台灣人典範令人敬佩。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年的「總統文化獎」獎項稍有調整,共分為公益、人道、文藝、環保和創意等五領域,不僅與時俱進、符合社會發展趨勢,且所揭示的理念也與「黃金十年」國家發展願景相同。

總統首先頒發「公益獎」得獎者「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肯定該基金會30年來為顏面損傷和燒傷者提供服務不遺餘力,並成立「陽光重建中心」、「庇護工場」及洗車中心,積極協助傷友們謀生,有計畫地幫助他們重新融入社會生活。

由外籍宣教士孫理蓮所創辦的「財團法人基督教芥菜種會」獲得「人道獎」,總統推崇孫宣教士是位人權實踐者,雖然她已經過世,但「基督教芥菜種會」仍持續為台灣民眾服務奉獻;總統說,該會長期致力於人道關懷,自50年代戰後開始,成立山地及偏遠診所、肺病療養院、馬利亞產院及烏腳病醫院等,針對原住民、失親兒童、少年以及病患、老人等弱勢族群,在醫療、社福、教育、信仰等各方面悉心照料,深入台灣最基層的偏鄉地區,展現無比的愛心,孫宣教士所樹立的新台灣人典範,令人敬佩。

至於「文藝獎」得獎者侯孝賢導演和「創意獎」得獎者李烈女士,都來自電影界,總統認為,侯導演深受國內外電影界敬重,執導的多部電影在國際影展上都獲得佳績,讓中華民國的電影在國際影壇發光發熱;李烈女士則是著名的演員,更演而優則導,近幾年陸續完成三部叫好又叫座的電影作品,以改革、創新的方式,創造商業電影新的營運模式,勇於突破,成功轉型,展現不凡的電影藝術功力。

對於獲得「環保獎」的「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總統肯定該協會協助推動制定《野生動物保育法》、「生物多樣性推動方案」等法案,長期為台灣的生態保育投注心力,讓國內的保育工作逐步跟上世界腳步,期盼藉由環保觀念的推廣與教育,使國人將愛護生態的觀念內化為平日的生活習慣,更加尊重自然及珍惜資源。

總統強調,今天得獎團體與個人的事蹟都是台灣「軟實力」的表現,就以現在已有124個國家及地區提供我國人免簽證待遇為例,足證國際社會對中華民國的信任與肯定,期盼大家一起致力推動「文化興國」的工作,讓中華民國成為受人尊敬、讓人感動的國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