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校招生難 總統:把危機變成轉機

我們想讓你知道…「考不上大學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這句話真的是很聳動!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馬英九15日出席世新大學55週年校慶,他表示,有些私立學校遇到招生問題,但要「把危機變成轉機」。私人興學是傳統中國社會非常重要的傳統,應該讓數量充沛的高等教育找到新出路,讓校園國際化。

馬英九表示,最近和私校校長、教師座談,常看見他們臉上難掩憂慮之色,由於少子女化的結果,有些學校遇到招生、教學問題。他個人很堅持不要輕言退場。

越南、泰國、印尼和印度等,派遣超過4000名公費生到台灣學習,教育部也和其他2國談類似計畫,台灣高等教育量豐質佳,但本地人越來越少,馬英九說,過去他考大學時,錄取率27%,今年錄取率92%,不算重考生則超過100%,在台灣,考不上大學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馬英九表示,不要把優勢變成劣勢,要把危機變成轉機。東南亞國家,高中進大學比例僅2成,台灣華語教學有特色,教正體字,很多文史工作者想來台灣學傳統中文,另有30幾個全英語學程。台灣有很大的機會成為亞太教育的重鎮。

因應兩岸交流越來越密切,未來馬英九希望能編「中華大辭典」,以雲端方式仿效維基百科,資料庫同時並列用語的差異,如台灣說「口沒遮攔」,大陸說「沒有下巴」,對於往後發展,則不用硬性要求,同時存在就好,用時間來測驗哪種方式能接受歷史考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