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前美女總理季莫申科濫權罪 判刑7年

我們想讓你知道…革命之路通往監獄

烏克蘭前美女總理季莫申科被控濫權名成立,判刑7年。圖為她出庭時的畫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烏克蘭「寧靜革命」英雄,有「天然氣公主」之稱的前美女總理季莫申科(Yulia Tymoshenko),被控2009年跟俄羅斯簽訂天然氣進口合同時濫用職權,導致國家損失1.9億美元(約60億台幣)。基輔地區法院11日裁定她濫權罪成立,判刑7年。但此案尚未定讞, 仍可上訴。

季莫申科堅稱她是遭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ych)政治迫害,揚言要翻案。亞努科維奇則表示,這項裁決並非最後決定,暗示可能為對方而修改法令。俄總理普亭指稱,不能理解這項判決。歐盟亦指該判決嚴重損害烏克蘭與歐盟關係,預料雙方簽訂夥伴條約、為烏國加入歐盟鋪路的計劃將泡湯。

50歲的季莫申科昨日由丈夫和女兒陪同,在基輔佩切爾斯基區法院出庭,她進入法庭時高呼「烏克蘭萬歲」,約2000名支持者在庭外示威,要求「把自由還給尤莉婭(季莫申科)」、「壞人下台」。當局派出至少100名警察維持秩序。

求助歐洲法庭 誓言翻案

法官表示,季莫申科2009年以高於市場價格,促成烏克蘭國家能源公司與俄國簽訂為期10年的天然氣供應和輸送合約,是利用職權刻意從事非法活動,帶來嚴重後果。當時季莫申科與普亭共同出席簽字儀式。法官判季莫申科入獄7年,跟檢察官要求的刑期相同,判決並下令季莫申科賠償對國家造成的財政損失。

季莫申科堅稱,案件和判決都是在亞努科維奇指使下捏造出來,旨在阻止她再從政,她又指責法官所說的「沒一句是真的」,聲言會繼續抗爭,向歐洲法庭尋求推翻判決。歐盟早前警告亞努科維奇政府,若季申莫科入獄,將危害烏克蘭加入歐盟的計劃。歐盟外長發言人克希詹基科昨日表示,歐盟多次強調反對不公開審訊季莫申科,並對審判結果深表憂慮。歐盟外交事務專員阿什頓稱,對判決深感失望,歐盟會重新審視對烏克蘭的 政策。

有「鐵娘子」封號的季莫申科,是2004年烏克蘭「橙色革命」領袖,她在去年總統大選中,以些微差距敗給亞努科維奇,隨後成為反對黨「祖國黨」領袖,處處抨擊亞努科維奇。這件濫權案從今年6月24日開審,她在8月5日起被拘押。  

→原文網址請點這裡www.dailymail.co.uk/news/article-2047859/Yulia-Tymoshenko-trial-verdict-Former-Ukraine-PM-guilty-abuse-office.html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