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北市屢傳本土性登革熱 個案住家百公尺內為熱區

我們想讓你知道…登革熱一路燒到台北,但是關注度還是一樣的冷。

地方中心/台北報導

近來台北市屢屢出現本土性登革熱案例,台北市長郝龍斌11日指示副秘書長倪世標召開會議,並訂出一個處理疾病防治的標準作業流程,讓相關局處暸解其在疫情管理上的工作角色,以利管理疫情。對於部分民眾不願市府派員前往噴灑藥劑,郝龍斌指出,市府一定會執行登革熱的相關防治措施。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資料顯示,截至10月10日止,台北市境外移入登革熱個案計21例,本土性個案計17例(士林區10例(永福里4例、福佳里2例、福 德里1例、岩山里2例、福志里1例)、文山區2例(與士林有關)、大安區1例(與士林有關)、中正區4例;全國登革熱確診病例累計有470例,境外移入個 案計115例,本土性個案累計355例。

台北市政府表示,衛生局只要發現本土登革熱確診個案,即將個案住家周邊半徑100公尺劃定為熱區, 進行熱區家戶內外噴藥消毒工作;另將其住家周邊半徑300公尺劃為暖區,則加強蚊蟲孳生源清除與病媒蚊密度調查。台北市已於10月初啟動全市清潔日及『公 告』請市民務必配合蚊蟲孳生源清除工作,公布的熱區必須配合家戶噴藥防治工作,若家戶內有寵物需協助安置,亦請事先告知鄰里長協助,有貴重物品則請妥為收 納,若有不配合或妨礙者,將依傳染病防治法裁罰。當民眾發現社區髒亂點,可洽詢鄰里長協調環保單位進行清除與噴藥消毒工作。

為因應本土性登 革熱疫情,台北市政府已於9月16日成立「台北市災害應變中心傳染病疫情2級開設」,由副秘書長倪世標擔任指揮官,士林區、中正區、文山區、大安區區級應 變中心同時成立。由該4區區公所、衛生、環保、民政、教育、警察、里鄰長及志工等單位組成,共計動員4,621人次。相關作為包括針對熱暖區進行病媒蚊密 度調查與蚊蟲孳生源清除工作,計清除6,049個蚊蟲孳生源(積水容器);擴大接觸者及社區抽血,共計抽血264人,發現被感染者9人;動員清潔隊與噴藥 消毒隊進行熱暖區蚊蟲孳生源清除工作,及家戶內外化學噴藥防治工作,共計噴藥7,109家戶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