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領華盛頓」登場 示威者高呼「奪回國家」

我們想讓你知道…占領運動高喊「占領一切」,有沒有像是「解放運動」?

國際中心/台北報導

延續3周的「占領華爾街」(Occupy Wall Street)已經演變成「占領華盛頓」(Occupy DC)運動,上千人聚集在白宮與財政部附近的「自由廣場」(Freedom Plaza),高呼「占領一切」與「奪回國家」的口號。 美國總統歐巴馬也第一次回應「占領華爾街」運動,表示已透過電視了解了訴求,而這項運動顯示民眾對美國金融業存在廣泛的不滿。

「占領華盛頓」運動的地點選在白宮和國會之間的「自由廣場」,抗議者籌組45人委員會,同時建立官網occupydc.org,宣稱要把這個廣場變成華盛頓版的「開羅塔里爾廣場」,塔里爾廣場因爆發抗議運動推翻埃及總統穆巴拉克而聞名。

 

▲占領運動在全美竄燒。(圖/取自「占領華盛頓」運動官網)

自由廣場在6日當天搭起了舞台和帳篷,舞台上是放大的美國《獨立宣言》影本,因為宣言中表示「不可剝奪的……追求幸福之權」。抗議者們表示,直到他們獲得更多的就業機會,直到戰爭結束、企業不再貪婪,直到對富人收更多的稅,他們才會離開。

由於媒體報導越來越多, 抗議者的主題已擴大到各種議題,他們不再滿足對華爾街肥貓的抗議,也不再滿足僅僅占領一個廣場,而是提出了「占領一切」、「奪回國家」的新口號和標語。而抗議者也因內部歧見而衍生出不同的組織,例如一個自稱「2100 10月」(October 2011)的團體就是從「占領華盛頓」(Occupy DC)中獨立出來。

在6日的白宮記者會上,奧巴馬表示,他已經聽見民眾的訴求,也透過電視了解了抗議運動的情况。 他指出,美國民眾經歷了「經濟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金融危機,全國各行各業都遭受重大損失,但金融行業至今仍充斥着不負責任的行為,這些抗議運動是表達了美國人民對金融體系的不滿。

美國副總統拜登6日則將「占領華盛頓」運動比作茶黨運動,因為兩者之間有許多相像之處,都對聯邦政府救助華爾街金融大亨感到憤怒。

至於運動發源地的紐約,曼哈頓祖科蒂公園(Zuccotti Park)如今已經成為抗議者安營的地方,也成為赴紐約觀光客的重要景點。

  

▲占領運動在全美竄燒。(圖/取自「占領華盛頓」運動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