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大氣 首度發現水汽過飽和現象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經由歐洲太空總署(ESA)火星特快車號(Mars Express)太空船上的SPICAM光譜儀觀測資料,科學家首度在火星大氣中發現水汽過飽和(supersaturation)現象,讓科學家得以瞭解火星大氣中的水循環現象和演化歷史。相關論文發表在科學(Science)期刊中。

過去半世紀以來,雖然已有多艘太空船拜訪過火星,但鮮少直接測量火星大氣的垂直結構,大部分太空船的儀器都是直接觀察表面,看到的是大氣氣體在水平方向的分佈狀況,但如此一來就無法清楚知道水汽如何與大氣混合;若無法知道水汽的垂直分佈狀況,也就無法知道火星上的水文循環(hydrological cycle);換言之,水汽垂直分佈是瞭解火星水文循環的最關鍵的要素。目前對火星大氣水文循環的理解,都是透過火星的全球氣候模型的電腦模擬方式,並不準確。

由於SPICAM光譜儀可在紅外波段使用掩星模式(occultation mode)進行觀測,法國科學家Luca Maltagliati等人利用日出或日落時分來研究太陽光穿越火星大氣狀況,如此一來就可測量並分析數種大氣組成隨高度變化的的垂直分佈狀況,其中當然也包括水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火星特快車號太空船SPICAM光譜儀觀測到火星大氣中水汽過飽和現象。(圖/引用自臺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站)

SPICAM於北半球處在春季與夏季之時進行測量,測量結果讓Maltagliati等人十分驚訝,因為他們發現火星大氣中的水汽垂直分佈,竟迥異於先前的理論假設,明顯呈現過飽和現象。

火星大氣中的水汽含量僅有地球大氣的萬分之一以下,然而水汽是變動性非常大的追蹤氣體(trace gas),常隨火星季節變化而變化。在正常地球狀況下,當氣溫降到所謂的「露點(dew point)」以下時,水汽(氣態)會凝結或凝華在微塵、懸浮粒子或鹽粒等「凝結核(condensation nuclei)」周圍而形成水滴(液態)或冰晶(固態),此時就說大氣已經「飽和(saturated)」了,在此氣溫與氣壓下,大氣已無法容納更多的水汽,任何多出的水汽,都會凝結成水滴或冰晶。然而,當大氣中的懸浮塵粒等凝結核非常稀少時,水汽無處可凝結,則即使氣溫降到露點以下也不會凝結或凝華,如此一來便形成了過飽和現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