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奶咖啡連環漲 農委會:吃酪農豆腐

我們想讓你知道…有沒有「咖啡總統」願意解決人民痛苦呢?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受到生乳收購價格提高,鮮奶從10月1日起應聲上漲,導致超商和連鎖咖啡業者也跟進,所有含乳飲品貴5至10元。這波連環漲價,不僅公平會要查有無聯合壟斷行為,就連農委會也看不下去,畜牧處處長許桂森就認為超商漲幅離譜,簡直是在吃酪農的豆腐。

鮮奶一喊漲,讓所有超商業者為了反映成本全都淪陷,包括統一、全家、萊爾富確定調漲含乳咖啡價格。只是一杯咖啡的牛奶成本真的那麼高嗎?根據TVBS新聞報導,有業者透露「商業用牛奶」的漲幅其實沒那麼高,較大的連鎖廠商一瓶鮮奶頂多漲1至2元。

農委會也跳出來表示,近兩年國際大宗原料價格上揚,加上國內鮮乳市場需求暢旺,酪農為配合增產生乳,投入成本持續增加,因此協商依據主要飼料原料價格變動,計算酪農年度飼料成本。

農委會指出,經調查自98年10月至100年6月作為乳價調整計價的9項飼料原料,價格平均漲幅達12.20%,以生乳乳脂率3.4%、無脂固形物率8.17至8.48%計價基準,生乳收購參考價格冬期(12月至3月)每公斤自19.89元調整為21.79元、暖期(4、5月及10、11月)每公斤自25.38元調整為27.28元、夏期(6月至9月)每公斤自27.38元調整為29.28元,調整後生乳收購參考價格全年平均漲幅約7.99%,其中酪農已自行吸收部分成本。

根據中廣新聞報導,許桂森認為,雖然國際咖啡豆價格飆升,但依生乳收購價格而言,因酪農自行吸收成本,使得他們漲幅不到8%,否則原本應該是12.2%。他表示,超商業者與連鎖咖啡店提高含鮮奶類飲品「有點吃酪農的豆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乳品喊漲,7-ELEVEN現煮咖啡也跟著漲價,除美式咖啡、特調咖啡外,其餘十款飲品均漲5元。(圖/擷取自7-ELEVEN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