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表面出現大黑子群 10月7日前可見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太陽表面在9月間出現一群面積非常大且結構複雜的大黑子群,美國海洋大氣局NOAA太陽表面活動區編號AR1302,到9月28日為止,這群黑子的面積已達太陽半球面的百萬分之1070左右,相當於25倍地球總表面積,由於仍可能發生劇烈閃焰或日冕物質噴發等爆發現象,天文愛好者可把握在10月7日前密切觀察。

台北市立天文科教館表示,這群黑子相當於25倍地球總表面積,寬度則約12至13倍地球直徑,比太陽系最大的行星—木星直徑(約地球直徑的11倍)還寬,不僅面積變大、變寬,結構也更複雜。這群黑子約9月23從太陽東邊邊緣、隨太陽自轉轉到面對地球的正面,估計在10月7日左右又會轉至太陽背面而不可見,至於再兩個星期後,這群大黑子還會不會再度轉到正面,並無法確定。所以盡量把握這個星期的時間來觀察。

這群黑子已經大到在清晨或傍晚太陽光不刺眼的時候,視力好的人可以用肉眼直接看到,但是不建議這樣做,因為對眼睛安全有威脅,真的要在日出或日落時觀察的話,仍勿直視太陽過久,以免眼睛受損。

臺北天文館建議可利用裝有專業太陽濾鏡裝置的望遠鏡、或利用望遠鏡投影的方式來觀察。並提醒各位注意:千萬不要用沒有加裝專業太陽濾鏡的望遠鏡直視太陽,否則將會引起眼睛損傷!一般太陽眼鏡不是專業太陽濾鏡,別拿來做這種太陽觀察!如果沒有相關設備,可在星期二到星期日的上午10-12時,下午2-4時,到臺北天文館第二觀測室觀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這群黑子磁場結構複雜,因此太陽專家估計這群黑子24小時內產生M級閃焰或日冕物質噴發的機率高達80%以上,甚至有40%的機率可能產生能量級別非常高的X級閃焰。事實上,這群黑子從太陽東緣轉出後,已陸續發生數次爆發,爆發噴出的物質在9月26日掃過地球,擠壓地球磁層與大氣層,引起地磁磁暴。在9月逢秋分前後,衛星專家一度憂心位在太陽風直接衝擊路徑上的同步衛星的安全。同時在高緯地區引起濃而美麗的極光,近日有機會前往高緯度地區旅遊者,不妨注意相關的訊息。

2011年10月星空導覽出版

臺北天文館已出版2011年10月號星空導覽資料,除於天文館內提供單色印刷版供大眾免費索閱,另將單色與彩色2種版本的檔案,放置於臺北天文館所屬的「網路天文館/每月星空導覽」項下,供需要的人自行下載列印和張貼公告。星空導覽中除當月傍晚所見的星空圖,另以淺顯字語介紹當月可見之星空、太陽、行星、彗星及流星雨動態等,並逐月介紹某個天文主題與星座,提供一般大眾作為學習天文初入門,以及學校與社團教學用的參考資料。歡迎多加利用!下載網址:
http://tamweb.tam.gov.tw/bew/TW/list.asp?mtype=c7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