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讚九把刀ㄅ一ㄤˋㄅ一ㄤˋ叫?

我們想讓你知道…刀大應該比較想在床上被這樣稱讚吧...

記者程子威/綜合報導

了解年輕人間的「黑話」,真的就代表是貼近年輕人嗎?行政院長吳敦義4日在立法院接受了國民黨立委侯彩鳳的震撼教育,除了不識「非死不可」,更把「很ㄅ一ㄤˋ」解讀為是「ㄅ一ㄤˋㄅ一ㄤˋ叫」。儘管吳揆明顯對於這些術語不甚了解,但更引起討論的,是立委以這些來問題質詢是否適宜。

▼行政院長吳敦義稱讚知名作家暨導演九把刀ㄅ一ㄤˋㄅ一ㄤˋ叫?(圖/翻攝自網路/合成)

2012總統大選已進入倒數百日內,對各黨候選人來說,爭取首投族的票都是志在必得。侯彩鳳4日於立院質詢時,就以許多年輕人的話術對吳敦義發問,因為她認為要制定出適合年輕人的政策,就得先了解他們才行。

侯彩鳳提出的考題,據《中央社》報導,包括了「爆肝」、「今天起床失敗」、「很冏」、「很夯」、「沈家宜很萌」、「超有梗」、「賽德克.巴萊是現在最in的電影」...等,但在吳揆的解釋裡,爆肝成了「拼命」、很萌是「很正」,最in則變為「上道」,通通和年輕人的原意不符。

除此之外,「非死不可」也差點讓吳敦義栽了個大跟頭,原先他答覆是「必要」的意思,經過侯彩鳳以「是英文啦」的明示,吳揆才發現原來是時下最流行的社群網站─Facebook;而「九把刀很ㄅㄧㄤˋ」這題,吳揆則誤以為「很ㄅ一ㄤˋ」的意思是「ㄅ一ㄤˋㄅ一ㄤˋ叫」。

這場侯彩鳳給吳敦義的小考,在網路上也引起一番討論,但這回吳揆不再像以往一樣成為箭靶,反而輪到發問的侯彩鳳中槍。有網友質疑,難道會說這幾句詞,就代表了解年輕人嗎?也有人諷刺,以這種問題來質詢,台灣的政客水準有目共睹;更有網友毫不留情的說,立委根本欠噓。

其實,侯彩鳳想要考驗吳敦義對年輕人的理解實屬無可厚非,畢竟羊毛出在羊身上,想要獲得年輕人的票本來就得理解他們;但以「年輕人的術語」作為考題,確稍嫌粗糙,倘若侯能替吳揆多安排一些和年輕選民的互動,讓吳揆能夠真正深入理解這些首投族的想法,恐怕會比讓吳知道何謂「很ㄅ一ㄤˋ」來得有意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